綠巨人也有悲傷的眼淚!──要有志氣,勇敢迎接挑戰常愛生氣,就沒福氣!真的,憤怒是片刻的瘋狂!讓我們「學習謙卑、感謝責罵」,也讓自己更有「志氣」、更加「爭氣」,而不是一直「洩氣、生悶氣、生怨氣」!文∕戴晨志在美國,有一名婦女名叫愛麗絲.梅瑞爾,她三十歲,育有兩個孩子。生過孩子的婦女,身材走樣、稍微肥胖是常有的事情,可是,愛麗絲卻有點誇張,因她的體重竟然重達一百五十二公斤!天哪,真是個超級大胖子!  有一次,喜愛音樂的愛麗絲去聽了一場辣妹的演唱會,可是後座的歌迷一直鼓譟,銀行利率並向主辦單位抗議!為什麼?因為後面的歌迷認為,前面這個「胖女人」太肥了、身體太龐大了,擋住了他們的視線,害他們看不到台上辣妹的表演!這個抗議好像也言之成理,於是愛麗絲這個大胖妹,就被主辦單位請到「更前面」的座位就坐。可是,當愛麗絲被請到更前面、視線更好的座位時,她心中沒有喜悅,反而眼淚掉了下來!為什麼?因為前面的位子不是「貴賓座」,而是提供「殘障人士」的座椅;表面上,愛麗絲好像是坐到更好的座位,可是她卻心痛如刀割,因為她覺得受到了歧視和極大的屈辱!回家之後,愛麗絲躲在汽車借款房間裡大哭一頓;然而,擦乾眼淚之後,她也決定加入「瘦身俱樂部」,發憤圖強,誓言一定要減肥成功!在瘦身俱樂部有計劃地協助,並控制飲食、持續運動之下,愛麗絲花了兩年多的時間,終於減掉「一半的體重」!天哪,她竟然減掉了「七十六公斤」,如今她只有七十多公斤!雖然,這樣的體重和一般女性比起來,仍嫌重了一些,但比起三年前的超大型體重,她已經「清瘦」了許多、已經很棒了!所以,瘦身俱樂部特別聘請她擔任「顧問」!其實,愛麗絲是因為在聽演唱會時遭到「屈辱」和「刺激」,才激發她「誓言減肥」票貼的決心;所以嘲笑她、屈辱她的那些歌迷,不都是她的「貴人」嗎?真的,嘲笑我們、譏笑我們、瞧不起我們的人,雖然讓我們很憤怒、很生氣,但是,仔細一想,只要我們轉個念、做出亮麗成績,他們豈不都是我們一生中難得的貴人?要不是他們的「嘲諷、譏笑、瞧不起」,我們可能都還在原地踏步、猛吃猛喝、虛度光陰……就像愛麗絲,要不是別人嘲笑她,讓她發憤圖強瘦身,她到現在可能還都是「超級大胖女」呢!所以,星雲大師在《菜根譚》中說:「脾氣要變成志氣,意氣要變成才氣,怨氣要變成和氣,生氣要變成爭氣。訂做禮服」的確,一個人受到屈辱時,若只是一昧地生氣,又有什麼用?人,就是要有「志氣」、要「爭氣」,而不是一直「洩氣」、「生悶氣」、「生怨氣」呀! 幾個月前,我曾接到一通電話,是一位女士來電,希望我能幫她一個忙--幫她的兒子在婚禮上,擔任證婚人。她說:「戴老師,我沒有認識什麼名人,只有認識您這個名人,請您務必幫我這忙……」媽呀,我怎麼「老」到可以當「婚禮證婚人」的地步了?不,我還年輕呀!證婚人不都是「德高望重」、「年高德劭」,或是有崇高身分地位的人在擔任的嗎?然而,這女士的懇切邀酒店打工請,讓我無法推辭、拒絕!為什麼?因為這女士,王秋蓉小姐,是一名殘障人士,她從小就得了「小兒麻痺症」,兩腿和左手都是軟趴趴的,只有右手還有點力。所以,她曾告訴我:「我是個終身被剝奪行動能力的人!」後來,王小姐結婚了,也期待有個寶寶,當個媽媽;她剖腹生產,生了一個小男嬰!可是,她自己是殘障人,沒有力氣,也不能走動,如何照顧剛出生的小嬰兒?真的,在貧乏的生活環境中,沒有錢請褓姆,照顧孩子的責任,就落在自己身上,而她,沒有一絲怨言!王小姐說,她只能用右手拖著一盆水,然後用無力景觀設計的左手,靠著牆,撐著小嬰兒的頭,然後用右手慢慢幫他洗頭、洗澡……而且,好怕小嬰兒滑落到水裡啊!而當孩子發高燒、生病時,家裡沒有錢,不能坐計程車,她只好自己坐著輪椅、手抱著孩子,獨自推著輪椅到醫院。可是,輪椅上不去人行道呀,她只好推著輪椅,和汽車、機車一起走在呼嘯的馬路上!醫院,是那麼遙遠,她推著輪椅,手都起泡了!到了醫院,媽媽哭了,因為層層的階梯,沒有斜坡,媽媽上不去,只好按急診室的「急救鈴」,請護士出來,把娃娃抱進去就診…… 好不容易,小嬰兒長大了,要學爬、學走路了酒店經紀;可是,媽媽小兒麻痺不能走,兒子啊,你要自己學著爬、學著走呀!王小姐趴在地上,自己先退一步,也拉著兒子往前走。兒子啊,你要勇敢往前走呀,跌倒了,倒在媽媽身上沒關係;媽媽雖然不能走路,但還是可以給你當「肉墊」呀!後來,兒子長大了,上學了!兒子,你要乖、要聽話,不管是晴天或雨天,你都一定要自己帶傘哦!因為,即使是大太陽,也可能突然變天,下起大雨;兒子啊,媽媽不能走路,不能像別人的媽媽,可以幫你送傘去學校,所以,不管怎樣,你每天都要自己帶傘,不要怕別人笑哦! 在結婚典禮當天長灘島,我帶著太太和兩個孩子,去參加王小姐兒子的婚禮。王小姐坐在輪椅上,滿臉喜悅地在宴席的入口處,歡迎所有賓客的到來!坐在主桌喝喜酒時,王小姐要我坐在她旁邊;她湊著耳朵,悄悄地對我說:「我這個媳婦真好,很溫柔、很貼心;我這麼不方便,她還願意跟我們住在一起,她幫助我很多,我好高興哦……」當我以「證婚人」的身份致詞時,我不知道該說什麼,只簡單說了這位殘障、不能走路的偉大媽媽的故事!而多年來,辛苦撫養長大的兒子,如今已成為俊帥的新郎,也有專業工作,怎不令人欣喜、雀躍?然而,更教人酒肉朋友感動的是,這位一輩子不能走路的媽媽,真是一位「EQ高手」啊!多少挫折、多少眼淚、多少心酸、多少打擊,都沒有讓她灰心喪志,因為,她要看到孩子快樂長大、要看到孩子成為婚禮中「最耀眼、英俊的新郎倌」!而她自己,每天依然靜靜地趴在床上,堅毅不屈地一字一字寫作,勇敢地寫出一篇篇充滿生命智慧的文章,更成為多項文學獎的獲獎常客!在此,容我以這些感動,向王秋蓉小姐致敬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賣房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77ttun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